剛跟室友聊天聊到他奶奶住在哪,他跟我說住在六張犁墳墓裡(這什麼鬼對話),不過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小冬流浪記,只要有空我就會拿來翻,小時候覺得他真的是很苦,被繼母虐待之後就四處在台北流浪,印象中他老是在新生南路間走,而且受到委屈就會跑到六張犁他媽媽的墓前哭很久,大學時到台北看到新生南路跟六張犁都覺得很熟悉,簡而言之小冬是個很可憐的受虐兒加無家可歸的小孩,但是長大後考上建中,但是我剛剛想google他大學上哪裡找不到,這小說是根據真人改編他本人叫翁小冬,不過我從小就覺得他這樣整天流浪有些奇遇簡直是酷斃了,雖然現在回想我媽買這書來應該不是這用意,但是這小說真的有些章節寫的有些變態,根本像在看報紙社會案件馬!真沈重的童書阿....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剛查網路上有人也回憶小時候看這本書的感想,真是有共鳴!!

阿~~我作業快寫不完、論文有危機,還想東想西真糟糕Orz

簡介如下

小冬流浪記
文/圖作者:謝冰瑩 / 王丁香
出版社: 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1986-03-01
定價:130 元

作者簡介
  謝冰瑩(1906.9.5- 2000.1.12)原名謝鳴崗,字風寶,湖南新化人。小時隨父讀四書五經,後就讀於湖南省立第一女校,她的第一篇小說據《女兵自傳》記載寫於「進了女師的第二年」,在長沙《大公報》發表,由此涉足文壇。未畢業即投筆從戎,1927年參加北伐,著《從軍日記》,發表於《中央日報》副刊,一時「愛做人生夢的少女」和「想出門打天下的少男」為之如痴如狂。《從軍日記》被林語堂譯成英文,茅盾等予以嘉評,謝冰瑩由此名聲大震。抗戰爆發後組織湖南婦女戰地服務團,赴前線參加戰地工作,寫下《抗戰日記》,抗戰後期在重慶主編刊物。曾任北平女師大、華北文學院教授。 1948年赴臺灣,任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後改成師大)教授。1971年因右腿跌斷退休,移居美國舊金山,2000年辭世。代表作《女兵自傳》,相繼被譯成英、日等10多種文字。


故事簡介:
劇中的主人翁就是叫做小冬,是個蠻有自己主見的小孩,因為忍受不住繼母的對待,於是在某天獨自離家出走,露宿街頭,曾經在市場睡過,在火車站流浪,甚至還遇上壞人假扮的舅舅,差點被賣掉。幸好他很機靈的向人求救,總算被警察先生救出來。後來被安排暫時住在育幼院,又因為某事逃出來外面流浪,最後被好心的人家給收留,總算有穩定的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