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到挪威都會走挪威縮影,也就是短時間內把挪威的峽灣精華走一次,這次安排在挪威的時間不多,所以我也選擇了走縮影,因為先到南邊的Stavanger的聖壇,所以挪威縮影我是安排倒著走回去,但是卻發生了一場美麗的錯誤....

DSC_0098
公車上的景色

DSC_0018

一早吃完滿足的鮭魚早餐後,就拉著行李箱坐火車從Bergen到Voss,到站後就往Bus搭車處準備開始峽灣之旅,等公車的時候發現前方一整片寬闊的湖,湖的後面趟著帶著白色積雪的山,湖旁的綠色草原上座落著可愛的小木屋,到目前為止,這是典型的挪威夢幻居住組合。這地方是旅途中月霜喜歡的景點之一。只可惜後來飄起小雨,我們就趕緊拉著行李躲雨等車去。



網路上有人說,他覺得Voss到Gudvangen這段公車的挪威縮影是最美的,原本有些覺得意外,因為我以為船上看到的風景會比較美。在這公車上看到的好像是車子誤撞入某個世外桃源,覺得有車子在期間行走頗怪。不到一小時的景色內包含了溪流、湖泊、瀑布、草原、以其高山冰原。一路上怕錯過另一邊景色,一直換邊坐的我,覺得當地人拿書本看實在是很衝突,也許真的是看久了會膩,但是對我來說,這些美都好短暫,很想把每一幕都印在腦海裡,等以後細細回味。

DSC_0106

公車上看書的人,我對他有怨念!

自助旅行最怕的就是坐錯車、上錯船、遺失東西。

到目前為止,我對自己行程的安排以及掌控覺得很滿意,覺得自己沒有很多時間準備這次旅行而且峽灣行程的巴士接船再接火車,之後我們就要上飛機的一條龍行程,假如有一點閃失錯誤,可能會帶來骨牌效應,而且挪威的交通費貴得驚人,很多票早在之前就預定了,假如當場買想必是要馬上落淚,所以在英國的時候我就盡量把可以查的查好,唯獨.....接下來的這一段峽灣船票。之前查到的情形是說,bus或是火車到了峽灣搭船處,再直接買票就可以了,又因事前買票沒有比較便宜且怕萬一時間算太緊,公車誤點。所以我也沒多想,總覺得一到峽灣,就會有船可以搭了,而且我們選擇的又是下港有名聲的峽灣縮影行程,應該大部分的船都是走這行程吧!!

太天真了我Orz

一看到大船入港,興奮的我馬上吆喝夥伴們上船,看著大家都在排隊上船,跟著人走準沒錯!

DSC_0264
開心的出發嚕!

DSC_0237

V型的峽灣,由冰河切割出來的峽灣,靜靜的。

DSC_0279

DSC_0287

看著岸邊的小木屋,有時會有錯覺覺得他們怎麼對外連絡阿?後面就是高山,旁邊又是河,哎!真傻阿我,想必是會有路的。

DSC_0295

看著看著都會羨慕起住在這邊的人們,遠離喧囂的感覺。

DSC_0304


DSC_0417

海鷗會跟著船飛,恩~應該是跟著食物飛,在船上大演餵海鷗秀!

DSC_0485

峽灣由窄變寬,感覺也離海邊越來越近了。

DSC_0504

導遊說,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海豚喔!!可是.....好奇怪喔,我先前查有參加這個峽灣團的人,都沒有提到會看到海豚。而且我們的船已經航行快兩小時,導遊說,這次旅途總長三小時,可是我之前查的才1.5小時而已阿。恩~不過沒關係,還好我接下來的高山火車是最後一班,再怎樣晚都來得及吧,心裡這樣想著,而且船上這麼多人,還有台灣團欸!!在船上聽著操著台語的故鄉人覺得倍感安全,他們可是有導遊的應該不會錯!於是把疑慮拋到九霄雲外,繼續跟叔叔聊他們一行人的北歐行,不過還真不便宜欸,15天要20萬,恩!不過我相信,因為他們還有去冰島!!只是他們小衰的是遇到停飛整個行程浪費了一天。


DSC_0297

這艘,才是我們要坐的船阿!!我們搭錯船了!!

不過這時候跳船已經來不及,而且那時我們根本沒發現搭錯船。是經過三小時候,終於到港了,船上大部分的人都下船,於是我們也跟著下去。月霜就忽然跟我說,你有沒有發現全部的人都是跟團,只有我們單獨的?而且大家手邊都沒有拿大包小包的行李,只有我們很像自助旅行,這句話讓我大吃一驚後馬上問人說,這裡是哪裡!!挖哩勒,原來我們已經往北邊走,原本要去的地方離還蠻遠的,趕緊下船後,發現那地方超級鳥不生蛋,而且大家都有專車接走,等大家走後船也開走了,留下我們四個在很美麗但是很無助的地方,淋著雨。而且下船時,根本沒有人在收費,愧疚得坐著霸王船,雖然心裡有些無恥得偷笑說賺到了賺到了,這趟應該不便宜,但是還是覺得到錯地方,那我接下來的高山火車哩!!我的神祕紅衣女郎阿!!還有之後的飛機,希臘,義大利都要跟他們說掰掰嗎?

當下真的是心急如焚阿!

眼看方圓百里都沒人,又飄起雨,連電話停都沒有!!於是我這個導遊腎上腺素馬上激起,請夥伴們在公車停等我,跑向前方大約100公尺處,終於看到三個年輕人好像在等人,他們知道我搭錯船原本要到Flam但是卻到這邊Sogne都到抽一口氣說,離很遠欸!!而且挪威因為峽灣的關係,Flam跟Sogne因為一個在峽灣的南一個北,最快的方法也是搭船,否則到首都Oslo都遠比到Flam近。不過好心的他們原本以為我是一個人所以說可以順便載我去Sogne市區搭車,原來港口離市區還是有一段距離,但是因為我們四個人坐不下,他建議我走到附近村落找旅館叫計程車。於是我們拉著行李,在雨中往村落走,雖然旁邊的湖泊好美可是也無心欣賞。越走越覺得擔心,因為放眼望去沒看到什麼旅館阿,我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就忽然就衝去敲村落的第一間門,邊敲邊想這些房子怎那麼奇怪,正門是往內,面向湖與馬路的那面是房子的背面,一整個感覺就是不想被打擾的設計,而且敲了很久才有人應門,我想必是非常打擾,不過在這之前很懷疑這地方有人住嗎?因為太安靜了沒有人煙的感覺。

來應門的是一位老先生,一開門我就批哩趴拉說我坐錯船以及坐錯船的原因想跟他借電話,沒想到他聽完我非常激動焦慮的話之後,就靜靜的說,好!我載你去市區!!挖~~~~當下簡直想跪下來,真的是遇到好心人。在車上跟老先生聊天得知他是修戰機的退役軍人,聽他講英文覺得他很害羞不善言辭,於是我問他說,他會不會不喜歡講話,他回答說他很喜歡講話,但是找不到人可以講,所以溝通能力會比較不好。他還問我說我們在台灣的年輕人會不會釣魚?我開玩笑的回他說,釣魚!是老人的活動拉!!不過其實是我不會釣,我認識有些笑連人還是很愛釣魚的,他聽到我說老人的活動挺吃驚的,他說他們從小就愛捕魚,捕魚可以說是很主要的休閒活動呢!雖然心想廢話!假如我家前面就是美麗的湖泊,而且我過著隱居般的生活的話,我也會來釣個魚阿,不過還是會覺得這就是生活環境的差別吧,因為浮現我腦中的年輕人的活動還是不外乎打電動、看電視、KTV,於是我終於問了我到挪威想問挪威人的問題,請問.....你家有電視嗎?你會看電視嗎?因為我總會有錯覺覺得挪威人生長在這麼美的地方好像不看電視,這會讓我想像泰山在森林草叢間坐在椅子上看電視般奇異。

不過這疑慮是可笑的,我太小看電視的影響力,呵呵~~我們跟挪威人差距也不大馬!!

DSC_0516
這位就是可愛慈祥好心的空軍爺爺~~臨走前還很擔心我們的車票,真的是很好心~~有機會再去挪威的話,要去找他!!


DSC_0518
在coach station裡面商討接下來的行程,真的跟紅衣女子無緣了!!我的高山火車阿~~來日再相見。

DSC_0532
雖然有些遺憾,不過我們還有車可以回Oslo,隔天的飛機也不會有問題,也很意外的知道Sogne這個挺可愛的小鎮,見到美麗懾人的湖泊,還有當公車離開Sogne小鎮時,剛好太陽下山了!原本很累想開始睡覺的我瞥見小鎮的夜景,就又興奮的想抓住這個畫面,最好是拍的出來拉!!

我們的挪威縮影也隨著公車的遠行而結束,這又是一場美麗的錯誤,雖然很對不起我的團友們,但是心裡覺得這次的旅途有種冒險刺激的美感,有機會到挪威其他地方看看也讓我覺得,它真的是塊個人間淨土阿!

有機會的話,我想再回去挪威,要看紅衣女子、極光、再爬一次聖壇,然後要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