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羅馬的第一天,依著旅遊書上的建議先前往梵諦岡,雖然梵諦岡是獨立的國家,但是對於一個由捷運來認路的旅人來說,他比較像是羅馬市區裡的一個大站,直到站在高聳的城牆外,才會發覺這是座獨立的城堡,捍衛著某種權威。

為了這幅畫,選擇來到梵諦岡。因為小時候看「魔女的條件」,而對這幅米開朗基羅的Creation of Adam頗富莫名情愫,總覺得好像此生如可以親眼目睹這幅畫,就不枉此生之類的。原本以為這是幅獨立的作品,到現場(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 才發覺原來以往在市面上看到的都是取局部圖,它原來只是米開朗基羅「創世紀」裡的其中一幅,「創世紀」完整的依據聖經創世紀描繪上帝創天地至人類重生等9個場面。在官網上看到米開朗基羅因長年作這幅頂棚畫而描寫的痛苦,他甚至還認為自己的畫作不好,大師真的是大師阿!


緊臨著在天花板上的創世紀,是米花了25年所完成的「最後的審判」,這兩幅都是1508年教皇委託米開朗基羅製作的,當時此面作品完成時,布幕拉下來那一刻,所有在場的人都哭了。對我來說聖經雖懂一點點,對畫也不是很有研究,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被這些畫給震懾住,不知道是因為那些線條、色彩,還是栩栩如生的畫面場景,還是感受到米開朗基羅的嘔心瀝血。



到了博物館內部才知道,原來早起排一個多小時進場是小事,要把館藏看完才是不可能的事。雖然邊看邊讚嘆,但我還是覺得教廷在過去真的是頗有權威,才有辦法集結這麼多的曠世巨作,隨隨便便一轉角就是幅達文西、拉斐爾、和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不過除了這文藝復興三巨匠,其他的大師我還真的是不太曉得,我都還懷疑我可以背出名字是不是因為忍者龜,就這樣到這文藝殿堂走了一遭是不是浪費阿~~ 帶著點悔恨當初沒多看點藝術史得缺憾,我還是給他用力的看了些畫作,希望有賺到一點文藝氣息XD


博物館一進門其實很現代化,在歐洲發現了好幾次的螺旋狀樓梯,在梵諦岡博物館、柏林的國會大樓、捷克的高塔、還有法國柯伯家的公寓,是不是西方近幾年偏愛這類的設計阿?猛然想起家中附近的育樂中心也有螺旋狀的樓梯阿!內圈很小,走了會很暈的那種。






以下是館內其他景象:




印象中是拉斐爾的


《勞孔》




逛完令人歎為觀止的梵諦岡博物館,他已經打敗了我心目中的羅浮宮、大英以及柏林的博物館島,成為心目中博物館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