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年我在幹麻, 怎不知道這件事情....剛剛查資料看到的, 小小震驚了ㄧ下,
想到之前清大物理所也有博班的拿刀刺傷別人, 物理系壓力應該都很大,
大便真是辛苦你了, 還有他下面說的依阿華大學是愛荷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IOWA


盧剛,北京大學,天体物理學系畢業,殺死美國美國衣阿華大學几乎所有天体物理學精英。致使美國天体物理學的發展至少倒退十年,令人快哉!

留美學生盧剛事件始末
1991年11月1日下午3時左右,美國衣阿華大學物理大樓內響起了一陣槍聲。槍聲中先后有6人倒在了血泊中(4死2傷)。這場凶案旋即震惊美國,并迅速成為美國各地新聞報道的重點。這場凶案的凶手是該校物理系的中國留學生盧剛。
那天下午,盧剛參加了在物理系大樓內舉行的一個討論會。會還未結束,盧剛便幵始發難。他幵始尋找已被自己列入“黑名單”的人。第一聲槍響,物理系主任便倒在了血泊中。隨后,盧剛又舉槍射殺了另外一位教授。物理系的一位副教授及物理系中國留學生山林華分別是第三和第四位受害者。
盧剛接著走進學校的另一座大樓。他從一樓走到四樓,似乎在找尋他的目標。有目擊者說曾見到盧剛進入女洗手間找人,尋人不獲,他便走進行政大樓。在樓里他又幵槍打傷了學校的一位女副校長和她的祕書。然后,盧剛上到樓頂并幵槍自殺。在歷時10分鐘的整個行凶過程中,盧剛并未瘋狂地見人就殺。
衣阿華警方赶到現場時發現,盧剛仍有气息,但頭部傷勢嚴重。警察在盧剛身邊發現一支9.6毫米口徑手槍,相信是行凶的武器。
衣阿華大學校長的辦公室亦在行政大樓,凶案發生時他正在臨州觀看一場台球比賽,案發后即赶回學校。另据學校的一位副校長羅德斯女士說,學校已請了一些心理學家,讓他們替學校几位因目擊凶案而受惊嚇的職員進行心理治療。
羅德斯女士還說,盧剛在物理系被否決其博士論文參加最佳論文評選的提名后,曾向學校的學術事務處投訴過。她還表示,盧剛顯然是由于未獲得提名而策划了這次凶殺的,他是一個非常孤獨的人,在美國沒有親戚,也几乎沒有朋友。
被盧剛槍殺的中國留學生山林華在衣阿華大學知名度頗高,他是前任中國留學生聯誼會會長,浙江嘉興人,今年27歲,畢業于合肥中國科技大學,4年前通過李政道教授在中國國內主持的一項考試后,進入衣阿華大學深造。
山林華的妻子楊宜玲事后接受記者采訪時說,盧剛与山林華是師從同一位教授的,這位教授即為本案受害者之一,据悉盧剛對這位導師心存怨恨。案發時几位遇害者正在進行每周五例行的空間物理會議。
旅居衣阿華的著名女作家聶華苓時候對記者說,盧剛和山林華都是中國大陸非常优秀的太空科學學生,他們先后又李政道主持的一個委員會在中國選拔赴美深造。平時与中國留學生來往較多的聶華苓,与盧剛也曾有過一面之緣。她說,盧剛性格內向,朋友不多,不過他的學習成績很好,盧剛与山林華都已獲得了博士學位,山林華的博士論文獲獎,被校方留下從事博士后研究,而盧剛則至今未找到工作,可能因此而心情抑郁。
聶華苓說:“這次瞬間便損失了數位中美太空科學人才,而且是中國留學生所為,我們大家心里都很不舒服、非常難過。”

資料來源:《青年參考》1991年11月15日文《發生在大學城里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