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喜歡關欣喔,所以想知道張鈞甯,
發現他爸爸是台大教授,媽媽是兒童文學作家,姊姊念台大他也念中央研究所,
找到這篇他媽寫的文章,呼~~偷窺慾開始發作

●尋找自己 白色巨塔女主角張鈞寧成長路●
文/鄭如晴
  人類的心靈有如大海,深不可測,各派的心理學家、潛能開發者樹立各自的學說,猶如一座座大海中的燈塔,照亮人類心靈的視野,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角度審視自我。也就是說,我們在不同年齡、不同的階段,試圖從各種面向,不斷的尋找自己,尋找靈魂深處的「那個我」,而那個我,到底是什麼樣的我?

   那個我,常常自我矛盾,有時看似已明白表達了自己,其實卻失落了本來的真實;有時看似轟轟烈烈的表現了自己,其實是封閉了自我;有時,甚至看見靈魂在俯視肉身生命時的焦慮……讓我們無法不正視另一個聲音在體內,回應著心靈中某種介於「能」與「不能」之間的訊息。這個訊息就是要我們尋找自己。

   ◆破繭前的衝擊

   多年來,我從兩個孩子的成長蛻變中,看到了她們如何尋找自己。繼老大在尋找自我、突破自我的過程中,一直認為自己平凡無奇,沒有專長的老二鈞寧,開始有了「動靜」,那年她高一升高二。

   一天,鈞寧放學回來淡淡的說,選上了學校儀隊隊長。和大多數家長反應一樣,我極力反對,擔心的無非是浪費時間,影響功課,衝擊大學聯考。越是苦口婆心,她的反應越激烈,看她幾乎陶醉在嚴峻的集訓中,樂不思「書」,做家長的我就更著急,幾次的衝突,她竟激動的反問:「這是我的人生,還是你的人生?」一時我無法接腔。她繼續說:「我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彷彿一記悶棍,敲醒了做母親的執著,那瞬間,我決定放下擔心,放下干涉,放手讓她去學習選擇,為自己負責。

   整整一年時間,她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坐一個鐘頭的公車,趕六點半的儀隊訓練,犧牲中午的午休;放學後,她繼續留校練操到晚上九點,回到家往往已經十點多了。洗過澡,看她才拿出功課要做,怎麼就趴在桌上睡著了。

   這期間,她的功課一落千丈,手掌磨破了,手臂多處瘀青,回到家還一練再練。看著她一天天消瘦黧黑;看著她荒疏課業,成績排名一再落後;看著她,對自己決定參與的活動認真不苟。這一切,令人不知是憂是喜,那種五味雜陳的心情,很難一語道盡。

   ◆放下後的豐收

   藉著孩子的成長,其實做父母的不也在學習重新省視自己的生命歷程?有太多遺憾來自於年輕時機會的錯失,有太多茫然起於年輕時不知自己能做什麼。在親子關係中,藉由孩子生命的起步,我們也在尋找那個曾經失落的自我。

   就此,我學習放下,學習思索。一年後,她卸下了儀隊隊長的工作。那個晚上,她來到我跟前,「這一年我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團體中人際關係的處理。別擔心,從現在起,我會把功課追回來。」看著她的眼神,發現她真的長大了。

   高三那年,她果然很拚,聯考分發到國立大學。她仍像很多年輕人一樣自我懷疑,不知所讀的法律系是否為自己的興趣,「我有什麼長處?我還能做什麼?這是我要的嗎?」她不僅自問,也問人。

   ◆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大二時,有一天逛街回來,她說有人找她去拍廣告,這突如其來的訊息讓人嚇一跳。「不好吧!」全家人的反應都如此。不管家人的反對,她直覺那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拍廣告可以讓我學到課本以外的事」,她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這個多變的社會和日漸開放的親子空間裡,不僅看到了孩子在尋找自我時的掙扎,也看到家長面對種種社會亂象時的無力。如何讓信任變成清晰的鏡子,鑑照彼此的關心,或許也是親子關係中相互學習的一環。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同意老二走上表演工作者行列。

   第一次聽她說要拍片演戲時,做家長的我們,「權威」受到很大的挑戰。因為她說得堅定,不容反駁,「角色扮演,讓我對人性有了很大的同情和包容,從這裡,我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專業知識以外的東西,我喜歡這個工作!」「法律和表演不衝突,法律之外我需要對人性更多的了解!」一如當年參加學校儀隊時的認真嚴肅,她說:「我說過,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忘了嗎?」做母親的無從招架,因為她真的愛上了表演藝術。

   ◆念書演戲我都要

   這回,全家沒有阻攔,尊重她的決定。只是,這時她又面臨人生的另一個關鍵點,考進國立大學的產業經濟研究所。「你到底要念書,還是演戲?」在一次討論中,我試著要她放棄演藝工作。「我兩者都要,我相信可以做到。」她篤定的說。

   一段廣告或是一齣戲的完成,幕後的辛苦不是一般觀眾所能想像和理解的。這當中,看她沒日沒夜的工作,看她對著鏡頭一次次的摹擬表演,看她因怪自己表現不佳而黯然神傷,看她奔波於學校和劇棚間,看她犧牲了許多玩樂休息的時間,看她一邊背劇本,一邊準備期末考,看她拿到八十幾分學期成績而高興……說真的,我有些動容。

   ◆人,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

   前陣子「白色巨塔」殺青了,正慶幸她可以利用這段空檔好好寫碩士論文,哪知,她又去報名參加「天下文化雜誌第二屆未來傳播領袖營」的六週魔鬼訓練營,頂著溽暑,一早就出門。問她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她說:「因為,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是啊!人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們不都是在生命的體驗中,在一次次無畏的尋覓中,在一回回挫敗的試探中,和一遍遍的失望傷痛中,找到自己所要,找到一個活下去的源頭?

   撥開那個水痕流動、波光瀲灩震動心靈深處的源頭,我們看見了各種身影的自己,找到了自己,也看見了無限的可能。

文章轉貼自 http://www.mdnkids.com/monthly/149.shtml#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