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看標題這麼美, 那是褐色方塊南橋牌水晶肥皂.

剛剛洗澡前興起想說來洗個小內褲好拉, 看了看四週找不到那熟悉的塊狀物,
隨手拿了洗手的肥皂搓了起來, 想起以前的我原來也很愛手洗衣服.
恩...應該說愛看別人手洗衣服.

記得小時後很愛蹲在鄰居門口,看著隔壁阿姨坐在矮板凳上搓著堆積如山的整家庭衣服,
瘦小的阿姨搓起衣服來可是手腳俐落,力道十足. 喜歡在ㄧ旁聽著刷子快速劃過洗衣板的聲音,
刷~刷~刷~ 想像以後我假如當人家的媳婦,是不是也要這樣蹲在門口洗著公公婆婆小叔妯娌的衣服.
恩...後來還好有洗衣機的發明, 粉碎了我這個幻想.

到了夏天, 喜歡跟著奶奶到八卦山銀橋底下的小溪流洗衣服,
老家在八卦山底下, 可是大佛或是以前的遊樂園都不是我所熟悉的,
銀橋,那個被大樹環繞像龍貓家的地方,小時候很愛去那邊.
雖然常常在到銀橋的大轉彎下看到死亡車禍,常常聽說旁邊的樹林是彰化熱門自殺地點,
只覺得更增添銀橋的神祕性, 因為他是我跟我哥的祕密基地.
記得有ㄧ年元宵節全家在八卦山附近提燈籠, 我跟我哥就趁大人不注意偷溜到銀橋下
想要往小溪流的源頭去探險, 那邊的雜草長得比我們倆還高, 白天都不見得敢走了不知道我們倆個
是跟誰借膽, 走到ㄧ半我就嚇哭了, 完全沒燈光的那時候我也忘記到底是怎麼走出去的,
真是個有趣的回憶.

奇怪, 我是要講洗衣服怎講起鬼故事來.

喔 對, 大部分時間還是去那邊看奶奶跟ㄧ些老婆婆洗衣服.
總是要在走過ㄧ段鵝卵石路,弄髒雙腳後才會到達小小溪流,
把弄髒的腳一股氣採到水裡,洗去滿腳的沙跟暑氣真是冰涼又爽快.
在那邊最喜歡的遊戲就是幫奶奶們撿飄走的衣服, 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哇 哈哈
那邊蚊子很多, 記得我都會嚷很癢,然後奶奶會用滿手的泡沫抹上我的腳,
那真的會止癢,很妙, 奶奶那滿手肥皂滑溜溜在雙上游移的感覺,其實比蚊子叮還癢..呵呵

奶奶婆婆們那時還會用棍棒打衣服,就像電影上看到的.
覺得這樣洗衣服很辛苦,明明家裡面就有洗衣機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跑來洗,
奶奶說,用銀橋的溪水洗出來的衣服特別白,
小小年紀的我就知道這應該是心理作用, 喜歡到那溪水旁搓搓洗洗才是真正原因.
幾年後, 銀橋下的水也枯竭了, 幾次經過那邊還真會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覺.

原本只是喜歡看人家洗衣服, 到了國中發現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老媽跟外婆都會放著方便的洗衣機不用,
好洗的衣物都會用手洗, 這也就算了, 上國中後就開始要求要我自己洗制服跟貼身衣物,
不懂到底這精神何在只是印象在高中時期, 地理老師有天猛然問我, 你的衣服手洗嗎?
不解老師為何這樣問, 老師回答洗衣機洗的衣服不會長這樣. 從那之後才漸漸發覺手洗的好處.
老媽也會常告誡我說, 你能想像以後有ㄧ天你公公或是婆婆在你房間發現你的內褲嗎?
從那天之後,我就毫無怨言的至少內褲都會馬上洗起來, 因為要避免內褲被公公婆婆發現的危機.

不過這個危機意識到了上大學,感謝我的室友幫我解除.

到上大學住進宿舍的第二週我還是乖乖的衣服手洗, 但就在ㄧ次的目睹室友一口氣
晒10幾件內褲之後,發現原來內褲ㄧ次可以有五件以上以及其便利性.
畢竟在公開場合搓著自己的小褲褲好像也沒有比被公公發現內褲還要不恐怖.
就在那之後, 我也變成內褲有10幾件.

出外唸書, 總是會學到ㄧ些老媽所謂的有的沒的,
老媽已經講不動我, 所以回家洗完澡他就會把我的內褲搶去洗,
我想...除非老媽在我結婚後跟我住, 不然我的內褲應該還是有危機的.

這些都不恐怖, 小時候最恐怖的印象是看外婆拿著水晶肥皂洗頭,
以及長大後在ㄧ次回家發現在洗髮精用完已久的情況下浴缸旁躺著ㄧ塊水晶肥皂,
馬上大叫 "媽~~~你該不會跟外婆ㄧ樣用這洗頭吧!!!"
老媽若無其事回答" 對阿, 我發現這洗的很乾淨ㄟ"
Oh my god......

希望以後我女兒不會在浴室尖叫, 問我是不是拿水晶肥皂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