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的新聞,覺得好不公平,林是大姓耶!!
前人真是愛賭氣,不過還好我是彰化市,不然就虧大了,
不過別誤會,我還沒有要結婚,哈哈


打破禁忌 賴林牽手一甲子

民視 更新日期:2007/05/20 19:09

雲林縣有一個古老婚姻禁忌,就是賴、林不通婚,否則結了婚,男會斷頭、女會發瘋,不過,有人就是不相信這種禁忌,認為幸福婚姻應該掌握在自己手裡,努力經營就會有美滿的生活。八十幾歲的賴老太太一臉笑意,和老伴手牽手坐在一塊,看起來幸福又美滿,說到家鄉的禁忌賴、林不通婚,她說她的先生就姓林,兩人牽手一甲子,每天過得很快樂,破除這項禁忌。雲林古坑鄉代會主席賴正穎聽到因為賴、林不通婚的禁忌,結果相戀十四年的佳偶變怨偶一事覺得很惋惜,他說這樣的禁忌有典故,不過不應該影響婚姻。雖然已經邁入二十一世紀,不過台灣還是有很多結婚禁忌,譬如說血緣因素、姓氏諧音,都會影響男、女雙方結婚的可能性,不過專家說,婚姻幸不幸福,最重要是看兩人如何維持,如果真心相愛,就應該攜手共度難關。(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林與賴不能婚配? 婚姻姓氏禁忌 後代子孫多不在意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5/20 16:09 記者:記者吳淑萍、張炯漢/台中報導

婚姻的姓氏禁忌的確存在,有的是祖先結怨,賭氣詛咒不往來不結婚,不過雲林就有賴林聯姻,幸福美滿、子孫滿堂的例子。姓名學學者研究,祖先結怨的氣話,現代子孫大部分不在意,不過異姓同血源也是婚姻禁忌。

建設公司董事長賴正鎰的姑姑賴玉麗,60年前嫁給林肇銓,老夫老妻幸福恩愛,子孫成才四代同堂。賴林不能通婚嗎?老先生說都只是氣話啦。林肇銓說:「以前吵架就說,以後不娶你這一姓,古時候的人的賭氣。」賴麗玉說:「我當曾祖母了,四個曾孫了,哈哈哈!」

老太太笑得很開心,他們親身證明自己掌握幸福,沒有詛咒影響。姓名學者研究,因為祖先結怨,後代不通婚的例子不少,像姓秦的和姓岳的,姓梁的和姓祝的,還有姓鄭和姓施的。

時間近一點還有霧峰林姓和草屯洪姓,台灣姓氏研究學會常務理事林瑤棋指出:「現在我給他們調查,還是很多在通婚,因為現代人不計較這個,祖先的詛咒應該不會那麼靈。」

祖先結怨賭氣不通婚之外,還有異姓卻系出同門,避難入贅領養等原因改姓,都可能造成異姓同血緣,學者更擔心的是,民法通過子女可以從母姓,未來無法依據姓氏分辨血親。林瑤棋說:「隨父姓隨母姓三五代以後,這個家族就有幾十個姓,要結婚的時候,可能要作DNA的篩選吧。」

除了避免血緣近親,學者認為不理性的禁忌早該已經破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