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廖雲章、陳銳嬪採訪報導】暑假是準備托福的旺季,學生不是拿教科書在圖書館苦讀,就是上補習班填鴨。坊間托福教科書五花八門,考生往往對教科書內容照單全收。《時代新鮮人》雜誌總主筆旋元佑日前發現新加坡McGraw-Hill出版社發行的《Official Guide to the New TOEFL iBT》2006年國際版,出現了一些嚴重錯誤,他遂於5月10日寫信給該出版社以及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告知他的發現與看法。

暢銷書影響大 應對學生負責

旋元佑所指出的錯誤包括,書中第34-35頁的問題中,選擇6是對的答案,但是他的答案卻是選擇1,他覺得教科書所提供的解釋無法令人信服。

McGraw-Hill出版社的資深編輯楚瓦(Chuck Wall)5月16日回信給旋元佑,表示他們已經把信件轉寄給撰寫該書的ETS,若有進一步的消息將會與他連絡。


當天,旋元佑又在同樣的書中又發現的另一明顯失誤,他再次寫信告知出版社以及ETS。這次他所發現的錯誤是第70頁的第一題,對他來說,這是簡單、直接的事實陳述題目,答案應該是選擇2,而非書中的正確答案—選擇3。他認為,該書在第75頁中所提出答案解答解釋很牽強,沒有說服力。

楚瓦告知他會把信件轉寄給ETS,因為書中的內容以及答案都是由他們來擬定。雖然一連寄了2封信給ETS,但是到了5月22日,旋元佑還是等不到任何回音,他認為ETS故意置之不理,好讓此事不了了之。

旋元佑對此強烈不滿,他告知楚瓦,如果等不到ETS回信,他將採取以下的行動。第一,他將告訴學生該書出現無可原諒的錯誤,而ETS打算掩蓋此事;第二,身為《時代新鮮人》雜誌總主筆,他將在專欄披露此事。最後,他將召開記者會公告此醜聞,他還打算尋找其他托福老師們一起站出來,以增強論點的可信度。這些往返的電子郵件將成為ETS意圖掩蓋此事的證據。他將會在任何可以找到的英文教學網頁留言,告知此事。

旋元佑表示,他只是希望ETS透過電郵確認錯誤或解釋情況,因為他覺得自己有必要對學生負責任,他不願意使用一本明顯錯誤的課本來教書。他認為出版社McGraw-Hill也應負起一些責任,出版社有能力馬上處理這項失誤,不必等待ETS的回覆。

出面認錯 ETS願改進

5 月23日,負責撰寫該書閱讀理解的其中一名作者,ETS考試發展部的菲力艾文森終於回信給旋元佑,他承認旋元佑對第34-35頁題目的答案分析是對的,正確的答案應該是選擇1。他表示,他們會在再版的時候作出修正。對於第70頁的問題,艾文森認為選擇2和選擇3的區別應該更大,使之更有效地區隔。他表示他們也會在新版本改進這問題。

旋元佑對此解答感到滿意,他也欣賞艾文森勇於認錯的表現。因為本身也在出版行業服務,他了解到這行所面對的壓力。他認為只要不要重複出錯,出版品出現錯誤的情況是可以理解的。

轉載自台灣立報
【記者廖雲章採訪報導】揭發ETS Official Guide閱讀測驗部分兩項重大錯誤的翻譯名家旋元佑表示,自己已十年沒教托福,這回重出江湖,卻意外在備課時發現ETS的錯誤,而且不止一處錯誤。他說,這本2006年版本的參考書已經出版了一年,居然沒有人發現錯誤,而且使用者的評價還不錯,令他相當驚訝。

托福拿滿分 旋元佑功力了得

旋元佑曾擔任TIME中文版總主筆多年,出身台大外研所狀元,不但是托福滿分世界紀錄保持人,更擁有GRE字彙720分的功力。他的譯筆嚴謹流暢,在國內翻譯界享有盛名,自我要求甚高,當他發現ETS Official Guide閱讀測驗的錯誤時,立即提出質疑並要求回覆。經過多次信件往返,他堅持要求出版社必須為此提出修正,最後ETS考試發展部終於承諾將在新版本改進錯誤。

對於這個意外,旋元佑表示,托福考試從紙筆測驗改成電腦測驗,這本書是2006年國際版,已經使用了一年,多少會有風聲。可是他上網查詢討論托福的相關網站,卻發現一面倒都是正面稱讚的意見,讓他不解,也堅定要求出版社必須對錯誤負起責任,畢竟,一本全世界準備托福的考生必讀的書出現錯誤,若如此將錯就錯,將對考生造成極大影響。

【記者廖雲章採訪報導】代理McGraw-Hill出版ETS Official Guide的敦煌出版社對於2006年國際版出現錯誤一事感到相當意外,資深行銷專員李永傑表示,他從未聽聞相關消息,且目前敦煌已開始販售2007年版本,若新版本仍有錯誤,將發勘誤表,向讀者致歉。

李永傑表示,敦煌代理行銷McGraw-Hill的書籍,所有內容都由McGraw-Hill編校審定,因此若有任何錯誤,將在確認後出版勘誤表補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